我院顾月清/马祎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基于DNA框架的嵌合体平台实现选择性靶向蛋白降解研究成果

发布者:朱功春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我院顾月清教授/马祎副教授团队与药学院李志裕教授/卞金磊教授团队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研究成果“DNA framework-engineered chimeras platform enables selectively targeted protein degradation”。我院博士研究生周丽为第一作者,顾月清教授、卞金磊教授和马祎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10大菠菜网为第一通讯单位。

近年来,课题组基于DNA构型与蛋白识别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Angew. Chem. Int. Edit., 2018, 57, 19; Anal. Chem., 2021, 93, 28; Adv. Sci., 2021, 8, 8;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2, 14, 32;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2, 440, 135813)。目前,致病蛋白的识别与降解是治疗疾病的一种新兴策略,利用蛋白水解靶向嵌合体(PROTACs)可实现“不可成药”靶点蛋白的降解。然而,PROTACs分子中Linker长度与蛋白降解效率相关性的研究一直存在难题。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受DNA框架的可寻址性、可编程性和刚性等优势启发,通过简单的生物正交反应和自组装技术开发了一种基于共价DNA框架的嵌合体平台,即DbTACs。该平台首次将DNA构型作为PROTACs配体间Linker,不仅实现了配体间距的精确操纵,而且揭示了靶向蛋白降解的最优配体间距。进一步建立的多价DbTACs扩展了该平台应用范围,实现了多靶点的选择性降解。最重要的是,该平台可通用于各种类型弹头(如小分子、抗体和DNA基序),并实现不同类型、不同细胞区室的靶标蛋白降解(蛋白激酶在细胞核和转录因子在细胞质)。总之,利用模块化DNA框架偶联底物提供了一个通用型平台,不仅可以深入了解降解剂设计原理,也有望成为研究人员快速筛选候选配体的一种有效策略。

该研究工作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072058, 82230070, 82073702),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BK20220150, BK20211580),“双一流”高校建设项目(CPUQNJC22_05)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40244-7


(供稿单位:生物医学工程与诊断药学系,撰写人:马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