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开展“指引未来:朋辈升学就业经验分享”系列活动

发布者:朱功春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重要指示,引导大学生立足实际、找准定位,实力理性、平实的择业观、就业观,主动到基层一下“自讨苦吃”,提升学院学生基层就业意愿,工学院特于2023年秋季学期开展“指引未来:朋辈升学就业经验分享”系列活动,活动覆盖学院所有所有毕业年级以及2021级本科生。

在学院党委的统筹与领导下,活动共分为两部分。在升学交流中,学院邀请了历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优秀学生代表开展经验分享。目前就读于复旦大学的范中姣同学(工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结合个人求学经历,帮助同学们解读了确定研究方向的影响因素;就读于浙江大学的赵玮同学(工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则从工科和理科的区别入手,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化工与制药类中“化工”的重要含义;目前就读于本校的顾明晓同学(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则从科研兴趣与未来发展方向的关系入手,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升学。

在就业过程中,活动邀请了多位曾经或正在从事基层就业服务的同学进行经验交流分享。曾服务于江宁特岗的薛文佳同学(工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从自己志愿服务过程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政策性岗位的利与弊;目前就职于云南省红河市基层公务员岗位的邓艳芳同学(工学院2023届硕士毕业生)则从前期备考、工作环境以及薪资待遇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基层公务员的得与失;同样在云南就职基层公务员的资智坤同学(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则详细介绍了公务员系统的晋升情况以及其他方面福利。同时活动还邀请了米玛拉西(工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目前就职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事业单位)、嘉央措(工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目前就职于青海省西宁市事业单位)等多位少数民族考公同学为学院内少数民族以及西部地区同学介绍基层就业相关政策以及就业机会。

本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到许多就业前的准备知识,对于未来的就业前景和方向都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对于自身高质量、高水平就业有极大的帮助。同时本次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学生对自身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理性认知,为同学们的未来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优秀青年做出积极的贡献。

活动现场

(撰写人:赵旭)